美政府入股前英特尔CEO掌舵芯片制造初创公司xLight,拟融资3.5亿美元

快链头条 2026-06-24 18:41:02
阅读 6,121
二维码
微信扫一扫,分享此文章

据动察 Beating 监测,美政府支持的芯片制造初创公司 xLight 正在谈判筹集 3.5 亿美元资金。投资机构 Boardman Bay Capital Management 与 Bain Capital 有望领投本轮融资。美政府通过《芯片与科学法案》向 xLight 投资了 1.5 亿美元,可能已成为主要股东之一。xLight 的累计融资额已达约 2 亿美元。

前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担任 xLight 的执行主席。Gelsinger 掌管的风险投资公司 Playground Global 于 2025 年投资了 xLight。xLight 计划游说 ASML、台积电、英特尔以及美光科技参与本次融资。

xLight 致力于开发极紫外(EUV)光刻技术的替代光源,以降低先进服务器芯片的制造时间与成本。ASML 首席执行官 Christophe Fouquet 透露,ASML 正在与 xLight 合作进行技术展示,但表示这仍是一条漫长的道路。xLight 计划在纽约州阿尔巴尼建设首个原型站点,目标在 2028 年前完成首个可用光源。

公司已与贷款机构签署了 42 亿美元的非约束性项目融资协议,计划用于建设首批 7 个设施。另一家初创公司 Substrate 也在研发基于 X 射线的光刻技术,与 ASML 展开直接竞争。

自 2025 年初以来,美政府已进行了至少 12 次针对私营公司的股权投资,重点将 AI 服务器芯片的供应链关键环节转移至美国本土。这包括英特尔与 xLight 的两笔半导体投资。

快链头条登载此文本着传递更多信息的缘由,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投资有风险,入市须谨慎。本资讯不作为投资理财建议。

风险提示
根据银保监会等五部门于 2018 年 8月发布《关于防范以「虚拟货币」「区块链」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》的文件, 请广大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,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,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,切实提高风险意识;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,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。